(open book) 快樂的「書僮」/林澄杉
妳考上了檀講師,我難過了一陣子,但跟妳跑了幾個學校、社區,我釋懷了,因為我終於找到了我的人生價值,我寧願做個快樂的書僮!

一句話,驚醒夢中人。「人,往往只看到自己,沒有替別人著想,就連最親近的枕邊人,也不能體諒,難道這就是生命的意義?」當頭一棒,我豁然明白,年逾花甲,這遲來的幸福,彌足珍貴。

妳常常調侃著說,妳是君子、我是小人。因為妳動口宣講佛法,我用手記錄真理,動口、動手之間,並無分高下,其心如一,我們都在菩提道上,給人歡喜、給人信心、給人希望、給人方便。

提著投影機、揹著手提電腦,亦步亦趨,互相扶持、互相體諒,就連作夢都會釋懷,能蹦出「挑戰失敗!」的畫面。絕非挑戰失敗,只是赤子之心在萌芽,遠離了顛倒夢想。

處順境無法徹悟真理,遇逆境才見真情。快樂的書僮走過高山,走過曠野,走在十字街口,走在漫漫草叢裡,如今,「書僮」驟然失去了指引的方向,不知何時能歸航?

>>好書連結